缘道君

【杀破狼】成婚(一发完)

  太始元年,江南收复,自此江山终于一统,剩下些小打小闹的山匪义军,剿灭的剿灭,招安的招安,自不在话下。

  连年战火不断的大梁,总算迎来了喘息之际。

  顾昀自被太始帝从江北大营接回长安后,便如当初玩笑的那般被放进了锦绣丛中安养。

  整天闲得发慌的顾大帅,只得改了性子,醉心笛艺,侯府上下苦不堪言。

  “都多久了,怎么还吹成这副鬼样子!”沈易捂着耳朵走进了院子。

  “不爱听别听”顾昀放下笛子,鼻尖微动,嗅到了一丝酒香,立刻又换了副嘴脸,“季平兄,坐!坐着聊!”

  “别拉拉扯扯的!让人看到误会!”沈易往边上退了两步,紧紧捂着袖子,“要是让陛下知道我给你带酒,你以后都见不到我了。”

  “那你还往我这儿带,存心的吧。”顾昀猛然一伸手抢过了沈易袖子里藏的一小瓶江南春。

  “顾子熹!”沈易咬着后槽牙喊,“那是轻絮让我带回去泡药酒的!”

  “啧,就一小杯,看你小气的”顾昀说着自斟自酌了一杯。

  “侯爷,刘大人求见。”王伯佝偻着走进院子通报。

  “哪个刘大人?”顾昀自回京养病就没怎么上过朝堂,李丰在时那一帮尸位素餐的世家旧臣几乎被裁撤了个遍,是而顾昀跟新上任的几位大臣都并不熟络。

  “新任礼部尚书,刘仁,”沈易道。

  “不年不节不朝会的,礼部的人找我做什么?”顾昀疑惑地眯起一双桃花眼,呷了一口茶。

  “大概是为了陛下大婚的事吧”沈易幸灾乐祸地瞧着顾昀,“别说陛下,就算是寻常人家的男儿,像陛下这年纪都儿女绕膝了,可咱陛下偏吊死在你这颗歪脖子树上,至今未曾封后,你说底下文武百官急不急?”

  “那帮酸儒给他压力了?”

  “前些日子就陆续提过,陛下以战乱刚停,江山未稳为借口打发了。可现如今,流民都已安置,去年播下去陈谷都已收起新粮了,朝会几乎日日都有人在提。怎么,子熹你要不要贤惠一次?”沈易戏谑着,只觉得通身舒畅。

  “他们瞧上谁家姑娘了。”顾昀不紧不慢地继续品茶,希望借着茶香能盖过刚才那杯酒的酒气,不让他家那位回来发现端倪。

  “左不过几位大学士家的,再或者是六部那几位尚书。”

  “啧,姓刘的这是给自家姑娘钓凯子来了?”顾昀一笑,“凭他谁家的,能比本帅俊俏?玄铁三部一枝花儿跟你们吹的?”

  “得了吧,人都找到门上来了,你见是不见?”沈易问。

  “见。”顾昀心情颇好地朝王伯使了个眼色,王伯会意将人带进院子。

  “下官刘仁叩见侯爷,侯爷可大好了”刘仁不知为何看见顾昀脸上如沐春风的笑容就觉得慎得慌,连带着动作也有几分僵硬。

  “刘大人请起,坐吧,承大人吉言,一时半会儿死不了”,顾昀笑,指了指一边的凳子。

  “侯爷说笑了”刘仁默默抹了把额角的冷汗,扶着椅背慢慢坐下,结果屁股刚碰到凳板便听顾昀悠悠道,“刘大人此来,可有事相商?”

  于是屁股还没来得及坐结实就弹了起来的刘大人即刻拱手作揖道,“下官的确有一要事要与侯爷相商。”

  “是吗,不知所为何事?”

  因是在家养病,顾昀并未束发,一头青丝散在肩上,配着眼角的红痣倒不像是杀伐决断的将军,倒更像是京城养尊处优的公子,气质可以说是温婉了,只不过眸子里透射出的一剖寒意,总让人觉得暗暗地有股敌意。

  刘仁顿了顿,像是聚起了勇气,开了口,“陛下已年过二十五,如今膝下却无人承欢,国无储君,臣等怕长此以往,社稷不安啊。”

  顾昀轻轻颔首,示意他继续。

  “几位尚书与臣几经进言,然陛下并放在心上,此事毕竟是陛下家事,臣等亦不可劝诫太过,因此臣特来求见侯爷。”刘仁干笑了两声,并未得到回应,只好继续,“昔年,陛下曾寄养于侯爷膝下,至今仍唤侯爷一声义父,此事如由侯爷向陛下进言,陛下多半能听进去。”礼部尚书说完了这车话终于是喘了口气。

  顾昀默默摸了把后腰,心说,此事我去进言,怕接下来半个月不用起床了,面上却装作不动声色地问道  “那刘大人可有合适人选?”

  “这....这.....”刘仁心中打鼓,一时摸不清这安定侯心中在想些什么,只好支支吾吾,含糊其辞。

  “听闻刘大人府上千金素有贤名,或许日后本侯得唤刘大人一声国丈也未可知”顾昀说着把茶碗不轻不重地一放,垂着眸子戏谑。

  “下官....下官绝无此意!小女...小女蒲柳之姿怎配得上天子之尊!一切....一切但凭侯爷做主!”刘仁扑通一声跪到了地上。


  沈易在一旁憋着笑,两腮帮子紧紧绷着,被顾昀狠狠剜了一眼,默默低头喝茶。

 

  见顾昀眉目微拧,久不回答,刘仁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了,只想给自己一耳光。别说陛下年过二十五,安定侯更是年过儿立尚未娶亲,朝中甚至流言说安定侯身有隐疾,不便娶亲,矮子面前不论长短,找安定侯为陛下说亲这不是嘲讽吗?上一个嘲讽安定侯的人是什么下场?

  对了,如果安定侯身有隐疾,那陛下呢?!!

   刘仁算是明白了一进侯府这扑面而来的冷意是怎么回事了,战战兢兢地跪着,不敢抬头。

  过了半晌,欣赏够了,顾昀才开了口,“刘大人这是做什么,坐啊。大人所提之事,本侯会找时间向陛下提及的的,顺便也必向陛下道一道刘大人的忠心。”

  刘仁哪里敢坐,侯府的凳子此刻比起千钉床,老虎凳也不成多让,他连忙寒暄几句,就匆匆拜别,逃一样的离开侯府。一回家就刨了个坑,把为陛下说亲的心思包了几层油纸,深深埋了进去。

  当然,皇后的宝座空着,总会惹无数双眼睛觊觎,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。 

  一次宫宴上竟有人大着胆子往长庚的酒水里下了药。

  跟着陈轻絮学医多年,长庚一闻就知道怎么回事,端起酒杯,轻轻一哂,在众臣心惊胆战中仰首喝干了杯中酒。

  果不其然,吏部尚书露出了意味深长的笑容,跟长庚身边的小太监使了个眼色。长庚眼里转瞬而过的凌厉很快不动声色地藏进了眼底的笑纹里。

  长庚顺势借着酒意,扶着小太监离了席,却没上美人的床铺。

  除了第二天没起床的安定侯和再也没出现过的小太监,没人知道那一夜发生了什么,众人只知道吏部尚书不知何故触怒今上被罢了官。

  太始三年,群臣以国事为由,再次上折子请陛下立后,长庚只是淡淡道,“此乃朕之家事,储君已有太子。”

  该月,安定侯府和张灯结彩,说是侯府娶亲,除了几个故交好友并未宴请他人。喜事却办得尤为张扬,特地请了乐师,戏班,杂耍在侯府门口演了三日以示庆贺,就连灵枢院都特地赶制出了一批烟花,燃了半月,算是昭告天下。

  朝中物议如沸,却无处申诉。谁敢上玄铁营抢人?到了营前怎么说?万恶军阀,还我陛下!还是臣特来给娘娘请安?

  太始帝却神清气爽,告假半月,晾着群臣,带着小义父上江南行宫赏春景去了。

  回朝后,长庚没事人一样议论国事,就像没看见群臣的欲言又止,只字不提前番之事,省得跟人议论半天祖宗家法。

  总之,在君臣这番心照不宣下,长庚乐得清闲。

  逐渐有领会圣心的官员开始投其所好的溜须拍马,敬献上的一堆鸡零狗碎长庚没一样瞧的上,只吩咐内侍收起来留着赏人。

唯独浙江总督送上的一顶攒金窜珠七首凤冠,长庚觉得有趣,带回了侯府。

  “子熹,你戴给我瞧我一回呗。”

  “别撒娇,不戴!”

  “子熹,西域进贡了一小坛玫瑰醉,我本想带回来给你尝个鲜,可一下子忘了放在哪儿了.....”

  “呃,突然觉得这凤冠还不错,戴给你瞧瞧.....”

end

  去年刚看完就想摸个大婚的,一直没敢写甜甜的同人,感觉自己会辱没甜甜的人设。

  酝酿了一年半,勉强摸了一个。人设是甜甜的,ooc是我的,别喷我子熹和小甜心 ,要喷喷我!

  最近太烦了,之前的坑填不动,先摸摸小甜梗哈,烦过这一阵会梗的。

  今天下午要监考,跟班里宝宝提了一嘴,结果男孩子们塞给我一本耽美,“监考看!”

   这也太贴心了吧!虽然我觉得我的重点应该是你们跟我说作业写不完,两个月要高考了,你们课后都在干什么!

   一开始发现他们半个班的男生都在看默读的 我还不觉得什么,毕竟默读是p家文里直男接受度最高的,估计他们直接当刑侦看了,可当我看到他们的书单渐渐和我重合的时候,我发现了事情的严重,然而,嘿嘿嘿......

 

评论(10)

热度(32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